学员心得

2022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学员感言——为民解难 为党分忧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信访干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部门/单位:甘孜泸定桥分院

为民解难 为党分忧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信访干部

——2022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心得体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把握了新的航向、指明了新的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面临当前各种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在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诸多困难挑战压力面前,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干部决不能退缩,保持激情干劲,不能光听口号喊得响,更要看行动见真章。

作为一名信访工作青年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是我们的工作使命。通过此次初任培训班的学习,我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信访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走好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一位群众来访群众来信的背后都饱含着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能否精准办理人民群众反映的具体“人”和“事”,关乎着我们党执政根基的稳定。或许在我们眼中邻里之间一棵树的纠纷、噪音问题这些问题或许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在群众眼中或许就是关系生计命脉的大事,我们拖延交办群众诉求一天,群众就会在焦灼等待中煎熬一天,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就减少一分。

二是敢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两个维护的切实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牢牢把握各项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才能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当部分群众带着对党和国家的误解来到信访大厅的时候,如果不敢和他讲一讲道理,明一明事理,道一道法理,不善于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善于做好情理法相融合的群众工作,或许他就会在日常生活中和更多人宣传与主流价值观相违背的思想,在更大的群体范围内产生不良影响,削弱党和国家的公信力。如果干部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面对这种情况都有勇气和能力去旗帜鲜明讲好政治,正面舆论的声量就会更大。

三是提高应对风险能力,强化分析研判,是维护“两个确立”的重要途径。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九五地震后的恢复重建过程中,群众的诉求和原有的高速征地纠纷、水利移民纠纷等等相互纠葛错综复杂,受灾群体总量大,风险系数提高,对于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群众诉求,我们需要充分分析研判,及时上报,便于完善政策,形成预案或者化解方案,预防矛盾蔓延上行,预防造成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负面影响,保障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如何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自觉做到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执着坚守,在挑战考验面前勇于担当,作为一名新入职的信访干部,我在实践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对以后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考和规划。

一是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持之以恒淬炼政治能力。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终身必修课,大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不断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以“钉钉子”精神创造性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心无旁骛、开拓创新,真正做到“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二是要把握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持之以恒淬炼群众工作能力。作为一名民族地区的公务员,尤其是在经历过“9.5”泸定地震后的灾后重建地区的信访干部,面对的情况无疑是更加复杂的。面对不同民族同胞、不同受教育程度的群众如何提高沟通交流效率,面对各民族同胞在灾后重建中错综复杂的诉求如何做到让群众满意,都对我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致广大而尽精微”,在日常工作中我既要做到“致广大”,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体现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也要“尽精微”,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细节处入手提升搞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是坚持廉洁自律,严于自省自励,持之以恒淬炼拒腐防变能力。“内无妄思则外无妄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坚定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职责,要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恪守廉洁从政的准则,廉洁自律从小事做起,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时常自我反省自我勉励,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