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数据库是具有全国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专业数据库,是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是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教学、科研、培训及宣传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长征精神数据库于2019年启动建设,在2021年6月,数据库实现上线发布。

长征精神数据库建设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完全建成需要较长的时间。目前数据库建设已完成软件平台开发、70万页资源的标引入库,并正式提供资源服务。长征精神数据库已是国内资源收集最为齐全、内容组织最为科学、资源检索最为便捷的长征大数据库,填补了国内提供海量长征资源服务的空白。

四川省委党校整合全省党校力量共同开展数据库建设工作,数十次赴市州进行地方特色资源调研收集,立项资源收集课题近200余项,长征精神数据库资源收集做到应收尽收,品类齐、数量多。其中,图书、期刊、报纸、论文、音频、视频等公开资源已收集20万篇、专著2625本、音视频1527个;收集到参加过长征的领袖人物及元帅、将军的专题资料近10万页,重要会议、重要战役战斗、重要人物、重要地点、重要事件、重要日记、重要传记的专题资料近30万页。各市州、区县组织部、宣传部、党史研究室、文旅局、档案馆、展览馆、政协文史委等单位提供的地方特色资源已收集1200多个主题、资料20多万页。资源总量达到2000GB。

长征精神数据库由长征专家制定了科学的框架结构,从资源内容和资源属性两方面实现资源的有序管理。其中,资源内容体系,凸显长征史实和长征精神的具体内容,包含长征会议、长征历程等一级类目36个、二级类目377个,三级类目861个,三级以下类目2251个。资源属性体系,界定资料性质、类别,包括一次文献、二次文献等7个一级类目、下设长征日记、回忆录、长征档案等二级类目32个。

长征精神数据库为实现资源提供的易用高效,采用了最优的知识管理方案,着力于知识的深度提取与信息的组织揭示。对资料内容按语义段落进行拆分,实现信息单元的精确组织与管理。开展了基本内容的标注,包括内容归属标引、4W(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标引、主题标引、参考文献标引、注释标引等。长征精神数据库提供了要素、全文、主题、章节等多种检索途径,提供了长征时间轴、长征地图、关系图谱、知识重构等深度知识揭示的使用方式。

数据库上线后,已向总部及分院开通访问帐号2000余个,访问量已超过10万人次,数据库实现边建边用,在长征课题研究、课程体系建设、精品课开发及现场教学点打造等方面已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库后续将在开展特色资源收集、完成100万页资源入库、推进红军长征地图知识库开发、完善数据库应用系统等方面持续推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