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这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上,红军长征写下了多个“最”——历经时间最久、走过路程最长、经过地域最广、经历战役最多……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1985年,经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在阿坝松潘建立全国唯一的“长征纪念总碑”,进一步标定了四川这片红色热土在红军长征史、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的特殊重要地位。

2020年4月,四川省委召开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工作座谈会,提出整合现有以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和各级党校资源,由省市联合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长征干部学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殿堂”,形成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四川干部教育培训品牌。

2020年9月,经四川省委编办批准,将泸州市委党校挂牌的“四渡赤水”干部学院更名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在凉山州委党校增挂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凉山彝海结盟分院牌子,在甘孜州委党校增挂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牌子,将夹金山干部学院更名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将阿坝州委党校挂牌的长征干部学院更名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

2021年3月,经中央编办批准,在四川省委党校加挂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牌子,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正式成立,总部设在省委党校,作为长征精神教学总基地。

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学院姓党根本原则,坚持“立足四川、联动周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定位,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干部学院为发展目标,以长征红色文化资源为特色优势,形成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相互融合的发展模式,努力将学院建成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示范基地、加强干部党性教育的培训基地、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的展示基地和助力革命老区创新发展的实践基地。

联合组建的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及其五所分院,由省委党校选派5名校(院)名师兼任5所分院挂职副院长,着力指导各分院精品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精品丛书编写,构建建课程、长征课程及地方课程相整合的课程体系。实行学院建设统筹规划、办学方向统筹确定、教学线路统筹设计、教学课程统筹开发、师资队伍统筹建设,接受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业务指导,建立“统分结合、省市共管”的管理体制和“一体办学、独立运行”的办学机制,大力推进一体化办学。

——特色化课程体系。整合各方面党史专家力量,打造展现长征史实、凸显长征精神、体现时代特色的课程体系,目前已集中开发具有四川特色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共200余门。聚焦长征主题,面向全国开展两批共16门精品课程招标工作,创新开展10门专题课程进行完善提升。

——系统化科研支撑。编撰红军长征在四川系列精品丛书等系列特色出版物,开展长征课题立项研究。《长征学刊》成功获批,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长征命名并公开发行的专业性学术期刊。依托红军在四川的丰富史料,高标准建设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长征精神数据库。成立长征精神研究会和红色资源研究中心,组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智库联盟,打造长征精神组合拳。

——优质化师资队伍。统筹省内外专家智力资源,组建45人的长征文化专家顾问团队和外聘师资队伍。实施骨干师资专项培养计划,每年选送一批骨干师资到省内外知名院校培训提能。建设红色讲解员队伍,分级分期组织红色讲解员培训,定期举办“大比武”活动和微党课竞赛,各分院分别拥有三至五名金牌讲解员。

——精品化教学线路。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按照“串点连线、区域成环”的思路,将全省各主题纪念设施、革命遗址遗迹、特色现场教学点和配套设施整合服务于学院教学,形成了四渡赤水、彝海结盟、飞渡天堑、懋功会师、雪山草地等不同主题、独具特色的30条精品教学线路、142个现场教学点位。

——开放化合作平台。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每年举办主题论坛及系列活动,完善定期举办、轮值主办、开放联办的工作机制。召集长征经过省区各级党校和干部学院,组建长征精神红色教育培训联盟,进一步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与天津市教育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成飞集团等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学院“朋友圈”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