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三老”志愿服务队马列研究组召开两项长征课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部门/单位:科研处 文: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供稿 签发人:杨志远

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月25日至26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三老”(老党员、老教授、老职工)志愿服务队马列研究组在崇州市五星村召开课题研讨会,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伟大长征精神的巴蜀印记研究》、四川红色资源研究中心重点课题项目《四川长征红色资源调查研究手记》等科研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集体交流、讨论和研究。会议由原常务副校(院)长、“三老”志愿服务队马列研究组组长李锡炎主持,来自两个课题组的老专家、老教授和省内党校系统的青年教研人员共计13人参加会议。

李锡炎带领大家回忆梳理2022年课题组多次开展调研、研讨的工作情况,交流在此过程中的收获以及遇到的难点重点,提出此次研讨会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提出,这两个课题研究得到了上级有关单位和校(院)职能部门的指导、支持,课题组各成员怀着对伟大长征的崇敬之情、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和中国共产党的真挚热爱之情,排除近三年种种困难,先后组织完成了8次大规模的调研活动,赴泸州、凉山、雅安等8个市州和川滇黔结合部的相关县(区)开展实地调研,行程达1万余公里。大家共克难关、齐心参与、积极协作、效果理想,老专家、老教授们也克服身体不适等原因,重走长征路,为调研所经市县的长征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提出积极建议。下一步,课题组“老中青”成员将继续深度打磨研究内容,不断升华和精炼,将研究内容进行有效转换,形成高质量的课题成果。

与会人员对课题提纲、各篇章初稿等进行充分介绍,开展热烈讨论和深度交流,提出下一步改进方向。老专家、老教授们发挥科研经验优势,逐一对文稿提出宝贵且中肯的意见,倾心倾力指导青年教研人员进行课题写作。会议还对近期课题组的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等作出部署安排。

省直机关党校和绵阳、泸州市委党校相关同志参加研讨会。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对会议进行全程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