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资源

红军长征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部门/单位:凉山彝海结盟分院 签发人:樊文玲

“红军长征纪念馆”,又称“长征时毛主席接见彝族代表处”,位于四川省冕宁县城厢镇东街10号,房屋始建于清代光绪27年(1901),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经冕宁,毛泽东在这里亲切接见了地下党代表和彝族代表,展厅主要展出的有毛泽东同志亲自接见彝族代表果基达涅和开会时用过的方桌、木椅、长凳等贵重革命文物。另外在馆内还展出的有中国工农红军进入冕宁后以朱德总司令名义发布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在这个布告中第一次提出了“红军万里长征”这一词,从此,“长征”一词从冕宁传遍凉山,传遍全国乃至全世界。纪念馆是我省、我州、我县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宣传民族政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1980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红色旅游工程启动后,该处被列入全国百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