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资源

鸡鸣三省大峡谷现场教学点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部门/单位:泸州四渡赤水分院 签发人:郭岭

鸡鸣三省大峡谷,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水潦彝族乡赤水河村(原名岔河村)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镇鸡鸣三省村(原名迎丰村)交界处,大峡谷靠四川一侧,是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经过的地方,红色旅游资源丰富。

“岔河大堰”位于大峡谷四川境内水潦彝族乡赤水河村(原名岔河村)的悬崖峭壁上。1969年,岔河村人为方便出行和引水入村,在距离谷底200余米的悬崖峭壁上开凿栈道,直至1978年,终于靠人工在悬崖峭壁上凿出长达850米的引水工程和人行通道。从远处看过去,悬于悬崖之中的“岔河大堰”,只呈现出一条细细的长线,宛若蛟龙飞舞。在“岔河大堰”上,不仅可以品尝到甘甜的大堰水,还可以远观鸡鸣三省大桥和大峡谷的壮丽景观。

2020年1月21日,鸡鸣三省大桥全面建成通车,整座桥为主跨180米钢筋混凝土上承式拱桥,桥梁宽度为11.5米,桥梁四川岸桥头引道全长637.88米,云南岸桥头引道全长140.6米,路线全长1041.3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