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度教学工作及报送年度培训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部门/单位:教务二处


泸州市、雅安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党委党校(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各分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不断提升四川长征干部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实现学院从联合共建迈向一体融合发展,结合《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培训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现将做好2023年度教学工作的意见及2023年度培训计划报送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院2023年度教学工作的意见

(一)突出政治功能。要始终坚持学院姓党根本原则,聚焦政治立院根本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干部学院在党性教育中的独特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二)鲜明办学特色。要树牢“课比天大”的理念,持续巩固和提升学院办学特色,在充分运用好第一、二批精品课程和完善提升专题课程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总部课程体系,深入挖掘以长征为主题的各类教学资源,加大分院地方特色课程开发力度,全面深化提升现场教学微党课、点位和线路等。要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方法,提升学员参与度、融入度,提高培训实效。要科学制定教学计划,课堂教学不得少于总课时的1/2。

(三)坚持从严管理。要坚持从严治院,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性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和质量提升有关要求,深入实施《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培训管理办法(试行)》,构建学院“1+N”制度体系,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对学院教职工要始终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肃教学纪律,对授课师资和教学内容严格把关,对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及人物评价必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决不允许歪曲、戏说革命历史和英雄模范。对培训学员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培训纪律,严格执行学员管理相关规定,努力营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四)坚持质量立院。要把质量立院作为办学治院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按照学院一体融合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和系统合力,推进培训班次一体推进、精品线路一体打造、精品课程一体开发等。要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持续提升学院师资水平,充分发挥长征文化专家顾问团和外聘师资库作用,以师资队伍高水平实现培训办学的高质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组部办学质量评估反馈问题和第一轮教学质量督导反馈意见,狠抓整改落实和全面提升,做好各培训班次的课程质量评估和培训项目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不断提升学院整体办学水平。

二、报送2023年度培训计划

(一)报送内容

培训计划一般应包括指导思想、办班计划和工作要求等三部分。其中,指导思想是指各分院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市(州)党委组织部门关于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相关要求,做好培训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整体目标等有关内容;工作要求是指各分院确保年度培训工作取得实效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等有关内容。

办班计划是培训计划的主体部分,办班计划应依次罗列培训班次、培训内容和培训规模等有关内容。培训班次应首先谋划年度拟承接的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安排的计划内培训班次,同时根据委托单位接洽情况,提前谋划年度其它各类委托培训班次,已签署合作协议和意向培训协议的培训班次可列明;培训内容应突出政治功能、展现分院特色,用好党建通识课程、地方特色课程和现场教学微党课,注重已打造完成精品课程、完善提升课程和首届微党课竞赛优秀课程的实际应用;培训规模应根据分院和教学点后勤基础设施容纳能力、师资和跟班管理人员体量,结合需求调研情况,科学提出年度培训人数。

(二)报送要求

请各分院于2023年3月21日下班前将培训计划经主要负责人审签后加盖公章报送纸质版,并同步报送电子文档。

联系人及电话:蒋豆艾(13890605937)

三、其他有关要求

请各分院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学院2023年度教学工作意见,做好2023年度培训计划报送工作,总部将适时就教学工作意见落实情况和培训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并及时通报有关结果。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