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资源

二郎滩现场教学点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部门/单位:泸州四渡赤水分院 签发人:郭岭

截图-2023年7月12日 9时59分0秒.png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古蔺校区二郎滩现场教学点位于古蔺县二郎镇赤水河畔,是红军四渡赤水二渡、四渡发生地,也是中国名酒郎酒产地,拥有中国传统村落、全国重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等“国”字号招牌。二郎滩现场教学点坚持“红色文化+郎酒文化”融合发展,建设打造“一街一园一中心”的特色化教学基地。

“一街”:二郎滩红军街。全长约1500米,中央红军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二郎滩背水战役、开仓分盐等革命活动,留下遗迹、遗址90余处,拥有二郎滩红军历史陈列馆、盐运文化陈列馆等教学设施,开发有《开仓分盐》等微党课。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规划项目。

“一园”:二郎滩红色文化主题公园。依托二郎滩渡口建设教学场地、配套基础设施、打造示范业态,深化红色文化和郎酒文化融合,努力打造长征四川段中“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经典范例”,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家园”。

“一中心”:郎酒集团党群服务中心。以“中国郎、永远跟党走”为主题,打造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展陈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非公企业党建现场教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