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资源

永乐“入川第一桥”现场教学点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部门/单位:泸州四渡赤水分院 签发人:郭岭

岩桑沟兴桥,位于四川省古蔺县永乐街道德福村和贵州省习水县醒民镇马蹄村交界处,桥长约6米,宽约1.3米,高约5米,为木石混合结构。2020年12月,被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8月,被授予“泸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称号。

1935年1月29日,土城青杠坡战斗后,为改变被动局面,红军放弃北渡长江的计划,改为西渡赤水。当时中央红军分左、中、右三路纵队进入古蔺。其中,毛泽东随中路军委纵队经过岩桑沟兴桥进入古蔺,留下入川的第一个脚印。岩桑沟兴桥因此被称为“毛泽东入川第一桥”,古蔺县被称为“中央红军长征入川第一县”。

岩桑沟兴桥虽然是一座看起来没有任何修饰、雕琢的不起眼的小桥,但它却是中国革命的转折之桥,是以高度的“运动战”创造以少胜多光辉战绩的典范之桥;是中央红军3万兵力与国民党40万兵力进行的殊死较量,书写毛泽东同志一生得意之笔的得意之桥;是以“人民至上”为根本,唤醒赤水河两岸人民踊跃参加红军队伍,凝聚中国工农力量的凝心之桥;是革命先烈彰显“核心有力、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人民至上、实事求是”精神力量的信念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