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资源

白沙会议旧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部门/单位:泸州四渡赤水分院 签发人:郭岭

截图-2023年7月12日 10时22分37秒.png

白沙会议旧址位于古蔺县双沙镇,原为崔家祠堂,1993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11月,白沙会议旧址纪念馆建成,馆内展陈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了白沙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内容以及会议历史影响。

1935年,中央红军四渡赤水期间曾驻扎白沙三天两夜,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白沙会议,参加会议的是当时党中央和中革军委的主要领导人毛泽东、张闻天(洛甫)、周恩来、朱德、博古(秦邦宪)、王稼祥等。沙会议是中央红军四渡赤水期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革军委和党中央在这里联合发布《告全体红色战士书》,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军心,重新确立了“运动战”思想的指导地位。贺子珍在此分娩,并将孩子托付给当地老百姓。

近年来,古蔺教学点深入挖掘白沙会议红色资源,开发专题微党课《子珍托女》《一封告书的启示》,利用白沙会议会址和子珍广场开展现场教学,教育学员学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体现出来的无比坚定的信念、实事求是的态度、人民至上的立场、对党忠诚的品质、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情怀,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