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资源

“鸡鸣三省”会议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部门/单位:泸州四渡赤水分院 签发人:郭岭

截图-2023年7月12日 10时51分16秒.png

“鸡鸣三省”会议陈列馆位于泸州市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成立于2014年8月,建筑面积 3500 平方米,收藏革命文物102件。

陈列馆展陈内容分为“中央红军长征在叙永”“‘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叙永党史人物”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中央红军长征在叙永”讲述了中央红军在叙永的行军路线、几次重要战斗、红军将士重要回忆录等。第二单元“‘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重点展示鸡鸣三省会议召开的背景、会议主要内容及其深远意义等。第三单元“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展示了川南游击纵队的建立、发展、主要负责人、重要回忆录等。第四单元“叙永党史人物”展陈的是叙永籍的党史人物。陈列馆结尾聚焦了近年来各级领导对叙永红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的关怀和支持。

2015年4月,毛新宇等革命后代参观了陈列馆。2015年5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参观陈列馆并亲笔题词:“鸡鸣三省会议纪念地”。目前,陈列馆被战略火箭军部队等多家单位列为党性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