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政成果

长干院研究项目--《支持安宁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 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发展瓶颈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 签发人:袁威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国家粮食安全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基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支持攀西经济区走特色发展之路,以更大力度促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安宁河流域是我省最早的农业开发地区之一,也是我国西部与“胡焕庸线”交合地域农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加大力度支持安宁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使其切实担负起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战略基地的重大责任,课题组成员深入凉山州8个区县和攀枝花3个区县开展调研,认真梳理、分析当前安宁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瓶颈,比较、借鉴国内外相关区域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以期对打造“天府第二粮仓”,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成果认为,支持安宁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存在的问题有:一是顶层设计缺位,二是农业综合开发基础薄弱,三是后续发展动力不足,四是粮食安全存在隐患。对此,课题组建议:只有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将安宁河流域各方主体拧成一根绳,形成合力,才能建设好天府第二粮仓,使安宁河流域得到可持续的综合开发。建设天府第二粮仓,一方面要在政府主导下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农业现代化根基;另一方面要在市场的指导下吸引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专业人才,持续改善农村人力资源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