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政成果

长干院研究项目--《关于加快红色资源创造性转化助推涉藏州县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 签发人:袁威

推动红色资源创造性转化、传承红色基因,是打造新形势下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独特载体的时代要求,也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课题组深入阿坝州、甘孜州调研发现,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分院建设为依托,两州各地积极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并对促进乡村振兴和农牧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整体尚处于起步阶段,红色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不足、农牧民增收带动有限,须进一步统筹力量、深挖特色、持续发力,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惠民、富民的发展能势。

成果认为,现阶段四川涉藏州县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呈现“孤立化”“碎片化”,农牧民增收“末梢”缺乏“主干”支撑;红色资源开发运营呈现“单一性”“局限性”,农牧民增收“拓面”缺乏“流量”支撑;红色资源红利共享呈现“粗放式”“输入式”,农牧民增收“持续性”缺乏“主体性”支撑。对此,课题组建议,一是加快红色资源“整合”转化,强化农牧民增收“主干”支撑;二是加快红色资源“拓展”转化,强化农牧民增收“流量”支撑;三是加快红色资源“深度”共享,强化农牧民增收“主体”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