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政成果

长干院研究项目--《涉藏州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问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 签发人:袁威

涉藏州县要坚持和加强对城市社区治理的“党建引领”,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来看待城市社区治理,全面认识多民族杂居社区的发展规律和基本特征,既要通过源头治理夯实涉藏州县基层社会的稳定根基,又要通过依法治理巩固党在涉藏州县的执政基础,更要通过系统治理满足各族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涉藏州县城市社区具有独特的民族性区域性特征,更需要精细化差异化精准化的治理方式。课题组通过调研发现,涉藏州县近年来积极探索城市社区治理的模式和路径,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但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研究认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涉藏州县城市社区治理面临的现实困境,多元主体协同不足是涉藏州县城市社区治理面临的瓶颈问题,民族团结矛盾纠纷是涉藏州县城市社区治理面临的最大风险,党建引领落实不够是涉藏州县城市社区治理面临的关键问题。对此,课题组建议:其一,内外兼修提升涉藏州县的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其二,多元协同构建涉藏州县城市社区治理共同体;其三,刚柔并济防范多民族杂居城市社区矛盾纠纷;其四,多措并举做强涉藏州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