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政成果

长干院研究项目--《以四渡之“渡” 推动泸州红色文化传承带建设的咨政建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 签发人:袁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这为新时代用好红色资源提供了根本遵循。泸州市第九次党代会审议通过了“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提出要做特“南翼”,建设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传承带。古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入汲取四渡赤水“核心有力”“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群众支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力量,打造特色发展带,做强泸州“南翼”支撑。为全面解读四渡赤水,推动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建设,古蔺县委党校课题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线上交流等方式,调研了赤水河流域10余个县(市、区)的四渡赤水红色遗址遗迹,搜集了大量资料,对渡口群红色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利用进行了系统研究,并以此为基础提出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建设的对策建议。

研究认为,近年来各级政府对四渡赤水渡口群的保护利用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原址原貌保护不充分,二是红色文化展示不全面,三是核心辐射效应不明显。对此,课题组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真研判断建设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深入挖掘内部资源禀赋,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推动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标识,二是推动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融合发展,三是彰显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魅力,四是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