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教研咨系列活动在凉山彝海结盟分院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部门/单位:科研处

为进一步发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总部牵头抓总作用,持续提升学院教学、科研、咨政工作质量和水平,5月30日至6月1日,学院在凉山彝海结盟分院开展现场教学质量督导,并组织召开了现场教学经验交流暨教学指导组工作会、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科研咨政工作会。

抓中心工作,共研学院教学质量新提升

常务副校(院)长李新出席现场教学经验交流暨教学指导组工作会并讲话,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彝海结盟分院院长刘晓博致辞,教育长、校(院)务委员胡雪松主持会议。副校(院)长裴泽庆、吴刚强,二级巡视员张勇,省委组织部干教处处长刘建贤、副处长李程元,现场教学质量督导专家组组长、原副校(院)长郭伟,省社科院副院长胡学举,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周锐京,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黄学宁,省委编办四级调研员刘辉出席会议。校(院)相关部门、各分院及教学点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31.png

李新指出,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组织部和省级教学指导组成员单位的指导支持下,总部和分院联动发力、不懈奋斗,学院教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他强调,要按照立军校长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干部学院;要聚焦长征主题,承接体悟长征精神、接受党性锻炼的培训班次,建设展现长征史实、彰显长征精神的重要点位,开发聚焦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课程内容;要深化一体融合,大力推进“一体办学、融合发展”,理顺办学管理运行机制,将红色精神原动力融入办学,真正做到“神形兼备”。

会上,周锐京、胡学举、郭伟依次就学院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并就教学质量提升提出意见建议;刘建贤结合中组部办学质量评估和党性教育机构规范管理工作,就如何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推进学院融合发展提出要求;各分院就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抓基础支撑,共商学院科研咨政新发展

其间,召开了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科研咨政工作会,李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裴泽庆主持。吴刚强、胡雪松、张勇,凉山州二级巡视员卢健出席会议。校(院)相关部门、各分院及教学点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32.png

李新指出,科研、决策咨询工作是党校行政学院和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的基础支撑和重要职责,做好学院的科研咨政工作意义重大,既是夯基础的“底子工程”,也是谋长远的“发展工程”,必须要有久久为功的毅力,锚定目标奋勇前行。李新强调,一是要重点打造“一个阵地”,切实增厚学院科研咨政的“底色”,二是要建立完善“四个体系”,重点打造学院科研咨政的“特色”,三是要力求实现“四个突破”,充分彰显学院科研咨政的“成色”。

会上,李新为四川省长征精神研究会揭牌;唐兵就《长征学刊》筹备工作情况进行介绍;杨志远、袁威分别围绕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就学院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作了介绍;各分院就科研决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抓质量督导,共推学院办学水平新突破

现场教学经验交流暨教学指导组先后前往冕宁彝海结盟纪念碑、彝海结盟纪念馆、红色冕宁纪念馆、陈家大院等教学点位进行观摩,并聆听了《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民族团结》微党课,实地调研督导凉山彝海结盟分院现场教学,并组织召开现场教学督导反馈会。

图片33.png

会议由胡雪松主持,吴刚强、张勇、刘建贤、李程元、胡学举、周锐京、杨建国、黄学宁、卢健、刘辉出席会议。校(院)相关部门、凉山彝海结盟分院及教学点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34.png

吴刚强指出,督导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发现症结解决问题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和正确看待督导工作,充分认识和大力发挥督导作用。他强调,要充分转化和运用督导成果,抓好督导的整改落实、跟踪问效,并形成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切实通过督导凝聚发展共识、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会上,郭伟结合3月开展的专题调研督导情况,就如何提升凉山彝海结盟分院教学质量提出意见建议;储连伟就凉山彝海结盟分院微党课、现场讲解词文稿审核修改情况进行介绍;卢健代表凉山彝海结盟分院就此次督导反馈作表态发言。

此次系列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通过对学院教学科研咨政工作的再研究、再深化,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擦亮学院品牌、提升培训实效。下步,学院将按照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要求,聚焦政治立院、一流标准和一体融合,结合此次系列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学院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红色殿堂”。